感情線超展開的一段。

原本寫到大爆字,後來覺得各種不滿意所以又添了很多東西,最後乾脆拆半變成兩個章節發了 XD

 

 

------------------正文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

 

 

 

 

 

  「終於啊……」

 

  大天狗低頭看著腳下的樹海,幻境的力量從源頭擴散,深綠色的妖氣覆蓋住整座山,就連身在高空的自己都能受到幻境庇佑,補足了消耗大半的妖力,有了餘裕加速圍繞在周身的鋼鐵之羽。

 

  看來輝夜姬已跨過了那個檻,這種事本就難以用言語來說明,能夠自己參悟為佳,大天狗向來無意做引路人,但一目連有心替輝夜姬點一盞明燈,倒也不反對就是了。

 

  後方局勢已定,大天狗便將注意力轉回眼前的龐然巨物身上,巨大的八足撐起有如小山丘的身軀,排成一列的巨大眼珠列於頭部,混濁的、貪婪的、憤怒的……眼珠閃著不同的情緒,目光交會於大天狗身上。

 

  大天狗認得這是土蜘蛛,居於深山野林中的古老妖怪,因其性喜食人,在各個時代都被陰陽師集結討伐過,但始終沒有真正消亡。

 

  「此處北行百里,是老朽子息世居的都城,幾日前一把無情火將一切付之一炬,而老朽於其中覓得數根漆黑之羽……」

 

  土蜘蛛吐出一坨絲線,其中黏著幾根黑如稠墨的羽毛,就算脫離原主人,上頭仍殘留幾許妖氣。

 

  「憑依在羽毛上的妖氣出自天狗一族,有能力做到火燒七城的妖怪,老朽還真想不出他者。」

 

  「那確實出於吾之手筆。」大天狗大方承認了。

 

  「為了協助區區人類,不惜妖怪相殘?」土蜘蛛之聲有若隱隱悶雷,既怒且威,喝道:「大天狗,你被人類馴養後也染上了人類的傲慢嗎?」

 

  「吾乃正義的化身,汝之子孫多行不義,聚眾結黨,殘殺生靈。此事無關乎妖怪或陰陽師,只要心存公理,便可替天行道。」

 

  「你這番言論實在……傲慢至極!」土蜘蛛噴出成排的劇毒絲線,沾染上此絲的草木在轉眼間枯黃凋零,如此威嚇著大天狗,怒道:「正義不過是弱者的武器罷了,弱肉強食,適者生存,天道無情視萬物如芻狗,弱者便該受強者支配,何須替人類強出頭?」

 

  「依汝之言,吾此舉也不過是順應天道,會走向敗亡一途,實乃汝之子孫過於軟弱,怨不得吾啊。」

 

  橫豎來看這一戰勢不可免,大天狗也不在意自己這番話會將土蜘蛛激怒到什麼程度。而土蜘蛛的反應與他所料分毫不差,龐大的身軀一顫,射出同樣帶有劇毒的剛毛,但盡數被大天狗的護身之羽擋了下來。

 

  森林是土蜘蛛的場子,與之近戰絕對討不到好處。大天狗如此想著,維持著蜘蛛巨足搆不到的距離,順著風向朝土蜘蛛甩出幾道風刃,僅是在堅硬的蜘蛛外殼上造成幾道不深的傷口,但做為拖延時間之用已相當足夠。

 

  然而這樣的攻擊卻將土蜘蛛給打醒了,明瞭以現在的局勢來看,跟大天狗耗下去只會錯失搶奪龍首之玉的最後機會,那個多事的陰陽師已注意到這裡,過了今夜,要再動手便不是應付一個大天狗這麼簡單。而這復仇,說穿了也不過是想藉此吞噬掉大天狗的力量,一個難纏的對手和無法控制力量的龍首之玉主人,孰為容易一想便知。因此土蜘蛛虛張聲勢佯攻了一番,在大天狗收攏風勢回防的空檔,一個拔足便朝竹林核心竄去。

 

  型態巨大的土蜘蛛完全放棄潛行,一路樹倒竹折,僅數分鐘就爬過一座山頭,路上閃避不及的小妖們俱殞命於他腳下。大天狗見狀一愣,還道土蜘蛛要逃跑,但見其行進的方向也是瞬間醒悟,振翅追了上去。

 

  此時升至天頂的月已漸漸向西。

 

*

 

  時間回到稍早。

 

  幻境啟動的儀式就像花朵盛開的那一霎,以屏為瓣,以玉為蕊,以輝夜姬的嬌小身軀為中心綻放,瞬息間便覆蓋了地面與天空。這與以往將生靈送進幻境的做法不同,此為輝夜姬第一次將幻境

的福祉引入現世,其中的護佑之力一如她的意念,純粹而強大。

 

  劇烈的場景更迭、視界盡被綠幽幽的秘境填滿,令般若憶起了跌入虛空的那一瞬,不自覺地顫了一下。這樣一個小動作立時被一目連察覺了,張臂便將般若攬入懷中。

 

  「有我在,別怕。」

 

  般若發現自己已經搞不懂一目連的想法了,以前表現得再親暱也不過是搓搓自己的頭髮,而現在這許多理所當然的舉動……雖然不排斥,但總覺得是不是錯過了什麼,難道從落入空間狹縫一直到回歸現世的那段記憶空白,發生了什麼足以改變一目連態度的事嗎?

 

  正當般若胡思亂想之際,就見一目連放開自己,蹲下身朝輝夜姬伸出手。

 

  「幻境現已穩固,我和般若要去外頭支援他們,把妳獨留在此不安全。妳腳程慢,讓我抱著妳走吧。」

 

  果然還是自己多心了嗎?般若看著一目連熟練地抱起輝夜姬,穩穩地讓小女孩坐在手臂上,頓時有點不是滋味。看來這風神大人對所有人皆是如此,自己在他心中也不是那麼特別,莫要被妖狐那番讒言讓他忘了身分……

 

  一目連起身欲行,一轉身就見到般若面色陰沉,似是在想著什麼不痛快的事,想也不想便上前拉起他的手,問道:「怎麼了?傷口還疼著?還是──」

 

  般若也不曉得自己是怎麼了,那樣溫柔的眼神在此時竟像一把利刃,狠狠地扎在心上,腦子一熱就甩開一目連的手,衝動凌駕於思考之上的他脫口而道:「一目連大人事務繁忙,大夥兒還等著您相救呢,何必總掛心我這一介小妖,致使誤了您的時間?」

 

  然而一說出口,般若就後悔了,這番假意試探會被一目連如何解讀?若一目連一怒之下拂袖而去,那該如何是好?般若愈是深想,心裡愈慌,只得將視線投向別處,感覺到血液中有什麼正在蠢動,叫囂著要他快點從一目連面前逃開。

 

  一目連的手停在空中,緩緩地、緩緩地下落,幾欲窒息的沉默在瞬息間瀰漫了整個房間,似是每過一秒,就如同在般若那脆弱的自尊上多插一刀。

 

  輝夜姬睜大眼睛看著他們兩個,好像明白了什麼,又有點不明白。最後選擇閉上眼,全心全意地控制幻境,打算當作什麼都沒聽到。

 

  過了許久,一目連終於又開口說道:「我此番前來,是因為你出了事。」聲音一如既往的溫柔,對般若的無禮之舉絲毫不以為忤。

 

  聞此言,般若仍是低頭不語,令一目連十分不解,還真不曉得是哪裡惹他生氣了,又見般若瘦削的肩膀微微發顫著,瞧著心疼。因此一目連又伸出手,試著勾住般若卻再度被甩開。

 

  「你……」一目連微微歎口氣,往前踏了一步,又道:「我哪裡對不住你,等等再好好給你賠不是,現下情況危急,就別使性子了。」

 

  說罷,一目連第三度抬手,稍稍施點力掐住般若的臂膀,再順著長長的袖子一點一點下滑,最終扣住纖細的腕部,用上了不容掙脫的力道。這回般若終於不再閃躲,沉默地被一目連牽著離開,沿著長廊、天井、前庭,一路來到小築之外。

 

  這一耽擱下來,林外的局勢又起了變化,整座林子皆已覆上幻境的色彩,一目連從風中擷取式神們的消息:得益於幻境而紛紛結束手邊的戰鬥,正在返回竹林中心的路上。這令一目連安了心,安倍晴明待他不薄,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得替其照拂一二。

 

  萬年竹遙遙瞧見輝夜姬竟出了房間,手起劍落斬了最後幾名潛入中心的妖怪,匆匆往回跑。而輝夜姬一被一目連放下地,立即三步併作兩步朝萬年竹奔去,跌跌撞撞地撲進懷裡,一張小臉在見到萬年竹身上精彩的傷口時深深蹙起,泫然欲泣。

 

  「竹子哥哥你不要死掉……」

 

  「不礙事、不礙事,這都只是皮肉傷。」萬年竹連忙蹲下來哄他的公主,又問:「妳怎麼跑到外頭來了?這幻境是妳召喚的?感覺和以往體驗過的幻境略有不同,沒有超出妳的身體負荷吧?」

 

  「是一目連哥哥告訴我方法的。」

 

  輝夜姬拚命點頭,比手畫腳地說起一目連是如何點醒了她,現在操控上雖仍有些生疏,但因心意而起的幻境不會再迷惑他人了。這可解了萬年竹心頭最大隱憂,因此牽著輝夜姬的手走到一目連面前,慎重地彎下身──若非一目連攔著可就要跪下去了。

 

  「我當初還攔著你們,卻不知你們為我今生貴人。」萬年竹不住搖頭,歎惋之意溢於言表。

 

  「天意難測,若非有諸多巧合,也難成今日你我攜手抗敵的局面。」

 

  「我還以為如一目連大人這等人物,已經可以做到隨心而活了。」

 

  一目連愣了愣,隨即啞然失笑。萬年竹的語氣並無譏諷或是嘲弄之意,僅是在陳述內心所想,一如他的子民曾以為的那樣。

 

  「天命終有不可違逆之處,無論是人是神,皆須遵守萬物相生相滅之理,逆天而為都是要付出代價的。況且我已失去神格,無法再窺探天意……但這也不是壞事,至少我還有能力護持大家走過這段路。」

 

  萬年竹雖不清楚一目連墮妖的前因後果,但他這番話說得氣度宏大、毫無怨尤,實在令人折服。眼角餘光不禁瞄向被一目連緊緊牽著的般若,還真如妖狐所言,那個不聽指令、恣意妄為、態度輕浮的惡鬼在一目連身旁竟是如此乖巧。萬年竹心中並無貶意,墮神和惡鬼究竟是如何走到一處,實在耐人尋味。

 

  「一目連大人也是因為支持晴明大人的理念而為其效力嗎?」

 

  「唔……算是吧,說來汗顏,大約是成神的使命已刻入靈魂中,看到有需要幫助的人就忍不住拉了一把,虧大家不嫌棄……」

 

  「這裡大概沒我的事兒了。」般若忽地開口,語調輕鬆,巧笑嫣然,眉眼間卻帶著寒霜,又道:「我看那邊還有些影子在蠢動,大概又是哪些不長眼的妖怪吧?我閒著也是閒著,去活動一下筋骨也好。」

 

  不等一目連答話,般若略施巧勁掙開一目連的掌握,轉身離去的步伐卻有些倉皇。一目連完全被般若的舉動搞得懵了,踏出了一步卻沒有追上去,直覺這小傢伙在生自己的氣,而這一瞬間的猶豫便失了般若的身影。

 

  「那個……恕我冒昧,請問兩位是戀人關係嗎?」

 

  「……」

 

  「抱、抱歉,是我唐突了。」

 

  「這個問題,無論我回答是或不是,都無改於現況吧?」一目連微微垂下眼皮,知與不知,是與不是,都只是心意的反照罷了。

 

  一目連沒有親身體驗過人世間的愛恨情仇,總是隔著一層帷幕看著一段又一段的聚散離合,作為神只能是永遠的旁觀者。一目連的喜怒傷悲是由模仿人類而來,或許在墮妖後能將情緒變化揣摩得益發真切,但總在獨處時令他有些徬徨。

 

  這究竟是出自於己身的感情,抑或是因他人的情緒投射在自己身上,而因習慣使然做出的回應?一目連就算察覺到了什麼也是隱忍不發,若非這回般若捅出這麼大的事,差點連命都沒了,他倆之間只會繼續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。

 

  神龍說,在天地間順應本心而活,就是最好的。

 

  一目連明白般若的成妖之路本就極險,遊戲人間、笑看眾生百態貪嗔癡傻,偶爾插上一手奪取利益,便是「般若」所走的道。般若本該無拘無束,即使成為人類的式神也不改其自由放縱。現在卻因為自己而祭出感情,無法再保持本心的般若無異於走在細如髮絲的吊繩上,一但失足就是滿盤皆輸。

 

  但就算一目連用自以為最好的方式小心地護著般若,又能為如此戀慕著自己的小妖怪做些什麼?般若作為妖的這一生還很長,而一目連已是日暮。

 

  躲不過的是天劫,給不起的是承諾。

 

  「……」

 

  萬年竹不敢打斷一目連的沉思,倒是輝夜姬伸手拉了拉一目連的衣裳下擺,見風神大人垂眸看向自己,輝夜姬軟嫩的嗓音帶著無比的認真開口說道:「就算總有一天會離開,我也不後悔曾經以人類的身分活過一回,我很感謝爸爸媽媽帶給我的一切……」

 

  一目連一怔,隨即明白輝夜姬所說的是那對養育她的人類父母。

 

  「我知道大家都無法接受竹取公主真正的身分是妖怪,所以我……我在離開的那天,告訴他們我要回歸月宮了。」因此才會有那樣的傳說流傳於世。

 

  輝夜姬原先還以為一目連會隨意地敷衍過去,沒想到卻蹲下來平視自己,俊雅面容上的耐心分毫不假,令她受到大大的鼓舞,又道:「如果只因終有一天會離開而不敢寄入感情,我覺得那真是太可惜了。正是因為我做為竹取公主走過人間一遭,我才會成為現在的自己,人與人、人與妖、人與神之間的緣分都是很珍貴的。」

 

  「謝謝……不過為什麼會突然跟我說這些呢?」

 

  「因為你的表情看起來很悲傷,就像隨時會消失不見那樣……在乎你的人會因此感到惶然不安,又因為無能為力而對自己感到憤怒,如此一來,傷人的隔閡就產生了。」

 

  萬年竹心頭一顫,他知曉輝夜姬可以稍微做到與幻境中的生物共感、同享情緒,今夕偶然窺得一目連的想法,是福是禍尚且難說,可別要張揚出去才好。

 

  「還有……一目連哥哥你剛才抱起我的時候,般若哥哥的氣息在一瞬間變得……有點可怕。」

 

  「啊?」一目連聞言先是一呆,連忙追問:「般若是怎麼了?妳感覺得出來嗎?我想他並非對妳有敵意……」

 

  「他在吃醋。」輝夜姬悄聲說道。

 

  「……」萬年竹的視線飄向遠方,這風神大人究竟是遲鈍還是在裝傻呢?

 

  一目連初聞此言足足愣了數秒,爾後不禁掩面,長長吁出一口氣,接著笑了,這反應竟是忍俊不住。

 

  「這傻瓜……在想什麼啊……」

 

  這無奈的笑包含了無盡的溫柔,那樣的低歎一如戀人間的私語,萬年竹和輝夜姬聽得明白。此語真意,點明了是愛情,別說是妖,就連神也得動了凡心。

 

  「我與般若的關係並非你們所想。」一目連緩緩起身,明白般若態度丕變的緣由反而令他放鬆下來,續道:「這林子並非全然無外敵,我這就去尋他。」

 

  在一目連正欲離開的此刻,頭頂上方的樹冠發出一陣窸窣聲,仰視只見大天狗搧著翅膀急速降落,落地後劈頭便是一句駭人宣告:「土蜘蛛要來了。」

 

  一目連和萬年竹皆是一愣,僅輝夜姬不知土蜘蛛為何物,但看見他們瞬間轉為凝重的臉色以及遠方傳來的隱隱地鳴聲,也能知道有一強勁外敵正往此地襲來。

 

  「這裡大約是守不住了,輝夜姬隨吾來,爾等自行找地方避一避,白狼等妖也麻煩通知一下,切勿正面迎擊。」

 

  「好……我的竹葉守護可以偵測到他們的位置,但沒有能將土蜘蛛擊退的方法嗎?」

 

  「土蜘蛛好歹也是修煉了數百年的妖物,憑吾一己之力無法辦到。因其生性畏光,只需與之周旋到天明,他自知討不到便宜,定會不再戀戰。」

 

  「晴明大人和援軍快到了。」一目連的表情也不再從容。

 

  迅速達成共識後,大天狗一把挾起輝夜姬,往土蜘蛛無法企及的天空遁去,萬年竹和一目連也分頭去做現在最要緊的事。

 

  在茂密而陌生的古樹林子裡尋找一隻妖怪,對一目連來說並非難事──畢竟般若身上還帶著風盾,只要循著風的軌跡,便能找到那個讓自己掛心的小傢伙。

 

  

-------------------後記-------------------

 

努力改寫讓感情進展不那麼突兀QQ

LOFTER上也是將原本的量拆半發,這樣章節數配合起來比較不會亂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焚影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